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公司动态

降本增效在行动|数字化控成本,服务创新增效益

发布时间: 2023-11-27

 

近年来政策因素影响,招标代理行业收入下滑、现金流日趋紧张、营业成本越来越高,市场代理机构数量逐年增多,互相倾轧,导致利润下降山东水务招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招标作为全省最早开展招标工作、招标资质等级最高、最全的招标代理机构之一,面对行业问题,亟需进一步降本增效,在乱局中站稳脚跟。公司认真研讨市场形势,在新水发精神的指引下加压奋进,展现新作为,在新业务、新市场、新技术方面继续寻找突破口,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探索新业务渠道,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水务招标通过自我洞察,梳理企业现状,决定从主营业务环节入手,通过关键业务节点的数字化转型,即搭建自己的电子交易平台,以达到降低营业成本的目的。

2023年初,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建设,水务招标完成了电子交易平台的软硬件部署、调试和平台使用培训工作。交易平台以构建智能全流程为目的,采用基于第三方完成的招标采购信息化自建系统搭建,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匹配了工程类、服务类、货物类等多种招标业务为各类业务主体提供在线完整的招标采购方案,实现了关键业务节点全部电子化平台在2023年2月份上线,自3月1日起陆续发布了“诸城市2023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项目、结余资金项目及三峡工程后续工作项目设计竞争性磋商”、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资信提升方案咨询、山东省水利厅2023年度水资源调度管理项目等多个招标公告,开评标全程通过线上进行有效降低了参与交易各方的人工、物料、时间等成本。截至目前,已有44项次的项目使用该平台,仅印刷费一项就为公司节约成本1.3万余元还为公司带来10.48万平台使用费收入


以探索新业务渠道为抓手,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水务招标在加速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渠道,抓住多地政府以拍卖(竞买)方式处置水库、河道的砂石料资源来解决工程建设资金的契机,在11月17日取得拍卖经营批准证书后,代理了肥城市大汶河砖舍拦河闸工程上游河道引河疏浚整治项目区(8/9标段)涉砂处置、肥城市大汶河防汛隐患整治项目(1标段)涉砂处置拍卖项目,并于11月22日发布拍卖公告,成功将业务拓展到拍卖行业,为公司打造了新的营收点。(张庆文 供稿)